EN

交通

中国的交通运输网络由航空运输、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和港口运输为主。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运输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航空运输

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境内民用航空机场共200多个,定期航班通航城市200余个,定期航班航线里程近700万公里,民航服务覆盖了全国90%左右的地级市和80%的县。国际航线近800条,定期航班通航国家60多个。可以通过个大航空公司官方网站购票,也可以通过机票代理机构或相关旅行网站及APP。


铁路运输

近年来,中国铁路营业里程持续增长。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从铁路旅客发送量来看,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客运量由2012年的18.9亿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33.7亿人,增加了78%,中国铁路旅客周转量位居世界第一。


火车票预订中国的铁路网四通八达,尤其是高速铁路的不断增长为旅客的旅行感受带来了质的提升。你可以通过电话、前述各种旅行网站或者中国铁路的官网及APP预订车票,也可以直接到各地火车站直接购买。订票电话:95105105(需加各地区号)订票网站及APP: www.12306.cn与 高铁管家


公路运输

截至2019年,中国公路总里程已达484.65万公里、高速公路达14.2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公路客票预订可通过前述旅行网站及旅行APP ,也可通过下述网站预订:中国公路客票网: www.bus365.com


水路运输

相对于铁路、公路和航空运输,中国的水路运输主要以货运为主,客运主要以东部沿海和部分内陆河流、运河为主。


城市市内交通

中国城市市内交通的主要出行方式非常多样化,公交、地铁、出租车、自行车等非常方便,国际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


  • 公交:中国政府鼓励居民乘坐公交车出行,很多城市都对乘坐公交出行的乘客提供优惠,大城市公交车间隔很短,线路很多,票价低廉,是很好的出行方式之一。公交车票可以上车购买或提前下载当地出行APP并充值。


  • 地铁: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开通了地铁,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大城市的地铁运输网越来越密,相对地面交通,地铁速度快,准点率高,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地铁票可以在地铁站购买或提前下载本地出行APP并充值。


  • 出租车:在中国,出租车是招手即停的。你也可以提前打电话预定或者通过各种叫车APP提前预约。出租车费相对公共交通费要高,但与欧美等国家相比,在中国乘坐出租车也是相对低廉的。


  • 自行车:中国是著名的自行车大国。近几年悄然兴起并迅速普及的共享单车受到了各界人士的欢迎。对国际学生来说,买一辆二手自行车或直接下载共享单车APP既经济实惠又方便便捷。




来源:留学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