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签证

外国留学生来华留学或交流须通过中国驻外大使馆或领事馆申请签证,签证类型如下:

  • X1在中国境内长期(超过180日)学习的人员

  • X2在中国境内短期(不超过180日)学习的人员

  • F 赴中国从事交流、访问、考察等活动的人员

  • L 赴中国旅游或参加夏(冬)令营人员


对于来华留学的申请人,请务必申请学习签证(X签证)来华学习。其中,X1签证是长期可转换签证,入境30天内须转换成居留许可;X2签证是短期不可转换签证,持此签证的学生只能往返中国一次,且最多可在中国境内停留180天。因此,如您在华学习期限超过180天,需申请办理X1签证(居留许可);如不超过180天,需申请办理X2签证。


来源:留学中国



来华学习签证


国际学生来校学习前需持有效护照、录取通知书原件、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或JW202)及体检证明在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来华学习签证。

 

当您办好入境签证取回护照时,请注意从中国使领馆取回录取通知书原件、JW201/JW202表原件及体检证明原件(持X2签的来华后在签证有效期内无需体检),以便来华后申请办理居留许可时。在华学习期限在6个月以下者可申请“学习签证X2”入境;在华学习时间超过6个月的学生须持“学习签证X1”入境。

 

注意:“学习签证X1”在入境中国内地后的有效期限为30日。持X1学习签证者必须在入境后的30日内申请居留许可,才可以合法地在中国停留。因此,学校建议同学们不要太早入境,因为您只能在学校报到后才有资格申请居留许可。



 

临时住宿登记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住,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办理临时住宿登记。在抵达中国后24小时内,由留宿人、机构或者本人持住宿人的护照、留宿人的户口簿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如果你居住在汕头大学校内宿舍或专家公寓,请携带护照到国际交流合作处办理即可。如果你居住在校外,则必须及时前往居住地所在辖区的派出所及时办理临时住宿登记表,需要同房东携带相关证件及合同一同前往。

 

注意:留学生更换护照、签证或者变更住址,都必须在24小时之内重新办理住宿登记,否则将会被视为非法居留。

 



居留许可申请及延期

 

首次申请居留许可

国际学生新生持X1签证入境后30日内需申办《外国人居留许可》。汕头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及国际学院会协助学生办理居留许可,以下材料需由学生个人准备:

  • 录取通知书

  • 有效护照和有效签证

    -X1签证

  • 蓝底小二寸照片1张及照片回执

    -东门照相馆可拍,照片回执上显示“广东省外国人签证数字相片采集回执

  •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健康证明原件

    -汕头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体检中心地址为:汕头市龙湖区丹霞庄东区1幢。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学校有权拒收该学生

  • 学校财务处开具的学费、住宿费缴费证明


 

居留许可延期

居留许可到期前,国际交流合作处及国际学院组织留学生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居留许可延期手续,学生要提前30天上交材料,确定办理居留许可延期日期并准备以下的材料:

  • 有效护照和居留许可证;

  • 蓝底小二寸照片1张及照片回执;

    -东门照相馆可拍,照片回执上显示“广东省外国人签证数字相片采集回执

  • 学校财务处开具的学费、住宿费缴费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