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介绍

汕头大学自1986年开始招收国际学生,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院校代码:10560)。2018年9月,为推进学校国际学生招生工作,提升国际学生培养质量,完善国际学生培养体系,汕头大学国际学院正式成立。国际学院不仅是汕头大学国际学生招生与日常管理的实施单位,也是二级教学学院,下设汉语国际教育(海外)本科专业和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培训中心)。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培训中心)创建于1986年,是经国家汉办批准成立的对外汉语教学机构,也是国家面向东南亚的汉语师资培训基地之一,并成为华南地区较早的对外汉语教学点之一。

国际学院依托汕头侨乡特色,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并将主要目标生源国确定为马来西亚、泰国、土库曼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招录符合要求的国际学生入读汕头大学,涵盖本科、硕士、博士等学历层次及非学历项目,已形成完整的国际学生教育体系。

作为二级教学学院,国际学院承担国际学生人才培养工作,主要有:国际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海外)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学工作,非学历语言项目与预科项目教学工作,全校国际学生中国文化、中国概况以及中国语言文化类课程教学工作。此外,学院还主办或承接各类面向境外人士的中国语言文化类短期培训、游学项目。

学院自成立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学生为目标,不断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质量,助推来华留学高质量发展;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潮汕侨乡文化为基点,讲好中国故事、潮汕故事;围绕国际学生招生与培养工作,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为汕头大学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