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线上体验传统文化 云端感受魅力汕头——汕头大学国际学院红色文化直播课开讲

2021/11/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10月29日,汕头大学国际学院以“线上体验传统文化,云端感受魅力汕头”为主题的红色文化直播课开讲,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摩尔多瓦、土库曼斯坦、日本、美国、泰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21名国际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参加课程。在课堂中,中外师生参观了汕头市开埠文化陈列馆和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重温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走过的路,学习领悟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故事。

开埠文化陈列馆是国际学生学习参观的第一站,国际学院胡旭辉老师通过镜头向学生展示陈列馆内的图片和文物,用英语向学生讲解汕头开埠历史。随后,在国际学院辅导员蔡琳老师的带领下,中外师生通过镜头游览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感受中国老街区所焕发的魅力。另外,课堂还设置了采访环节。直播时,胡旭辉老师随机邀请路人,国际学生们则借助网络直播平台的实时互动功能向路人提问和进行互动,既增加了课堂趣味性也锻炼了国际学生的汉语口语表达能力。

课程结束后,来自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2021级学生魏佩榆(GOOI PEI YEE,马来西亚籍)在微信中写到“我是马来西亚华裔,从小学习汉语,我也从小就有寻根之情,对中国文化有着强烈的向往。因为疫情,我们国际生只能远程上网课,今天胡老师的户外直播教学让我们和汕头的距离又接近了一点点。我发现汕头的建筑很有特色,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开埠文化馆。我们通过课堂采访环节,深入了解汕头景点、美食、当地人的生活习惯等,非常感谢这次文化直播课。”

受国际疫情形势影响,部分国际学生无法入境,为帮助国际学生更好了解中国,国际学院开设线上《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概况》《中国社会概览》等国情类课程,利用网络平台创新课堂形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未来,汕头大学国际学院还将继续把中国红色文化融入课程内容中,让国际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明成果,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伟大事业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文 国际学院 蔡琳 责编 吴斌





8581E7767E4C575E607181CDB8B_F93DD789_2102B.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