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汕大国际学院师生带你领略最美侨村

2022/4/22

2022年4月18日,汕头市广播电视台播出十集系列专题片——《最美侨村》。行走侨村,听过番故事,感受文化传承,看侨村的华丽蜕变。


《最美侨村》专题片以一集探访一个侨村的形式,展现了大宅、东仙、田中央、下寨、胜前、东湖、葛洲、建阳、樟林、后沟十大最美侨村的风貌。其中,汕头大学国际学院的梁然老师和越南籍留学生林氏燕儿参与到东仙社区和葛洲村两期节目的录制。


东仙社区


东仙社区是粤东地区为数不多、保存完整的方形古寨,也是一处风格独特,颇具研究价值的民居群体建筑。这里是泰国著名侨领郑午楼祖居之地,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


汕头大学国际学院教师梁然和来自泰国的医学院教师诺拉一起参观了古朴的东仙社区。在深入感受了这座美丽的古寨后,梁然老师感慨道:“没想到汕头还有这么漂亮的一个古寨,它既集合了现代的气息,又保留了那种古朴的文化,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强的视觉冲击。”


葛洲村


葛洲村位于濠江区达濠街道东北部,背山面海,古时因这里的海滩长满葛藤而得名。这里融合了潮汕、西洋、南洋建筑艺术,见证了葛洲人远渡重洋到异国打拼的历史,成为了侨乡葛洲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汕头大学越南籍留学生林氏燕儿是华人后裔,这次她和陈伟家老师一起探寻了越南“小葛洲村”的源头,汕头葛洲村。在这里,燕儿不仅深入了解了这座侨村的历史、文化、建筑以及特色美食,也引起了她对侨村故事的兴趣,“我希望可以找一些华人华侨的历史书籍,翻译成越南语,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历史,了解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了解侨村的故事......”


文 杨丽  图 汕头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