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2年泰国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举办

2022/6/18

    由泰国教育部民教委主办、汕头大学和泰国进步学院承办的2022年泰国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于6月18日下午举行,近200人在线参加仪式。汕头大学刘文华副校长、国际学院高见院长、东南亚研究中心郑慕强主任、国际学院教师代表及汕头市华侨中学刘毅婉校长参加了开班仪式。泰国教育部民教委秘书长Peerasak Rattana博士、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和泰国进步学院海阳院长在开班仪式上分别致辞。

    Peerasak Rattana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背景下,中文、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泰国教育部大力支持中文教学,民教委也长期全力支持泰国的中文教学。泰国的中文教学正在不断成长,并取得了一些有目共睹的成绩。他非常感谢汕头大学为了提高泰国本土中文教师的知识和教学技能而承办此次培训,相信此次培训能真正运用到教师的日常教学中,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刘文华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汕头大学,并提到侨乡汕头与泰国有着长达数百年的天然联系,泰国是海外潮汕人居住最集中的国家。作为泰国汉语教学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诗琳通公主曾于1999年和2006年两次访问汕头和汕头大学,并于2006年受聘汕大“荣誉教授”。目前,汕大已与泰国清迈大学、华侨崇圣大学等六所高校建立合作联系,不断深化在教学、科研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认为,泰国汉语教师“本土化”培养有利于中泰学者之间的交流,为泰国汉语教育注入持续发展的动力,同时也为泰中双方相关机构和院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创建于1986年的汕头大学汉语培训中心是经国家汉办批准成立的对外汉语教学机构,也是国家面向东南亚的汉语师资培训基地之一,自1991年起已举办多期“泰国华文师资研修班”。受疫情影响,本次“泰国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班”以线上授课的形式于6月18日至7月9日期间举办,共有175名泰国本土中小学汉语教师参加。本次培训将根据泰国本土汉语教师的实际需求和意愿,聚焦泰国本土汉语教学特点和发展需求,依托网络开展诊断式讲座、教学观摩与示范等多样化培训,助力泰国汉语教学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为中泰友好贡献力量。

(国际学院 张虹)


刘文华副校长致辞截图.jpg

秘书长致辞截图.PNG汕大出席人员合影.jpg

部分在线参加人员的截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