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汕头大学举行2022级国际学生开学典礼

2022/11/24

11月19日下午,汕头大学2022级国际学生开学典礼在桑浦山校区顺利举行。“我们懂得学问没尽头,学会终身学习,才没辜负一番造就。我们懂得学习的理由,活出生命的光彩,才无愧于春秋。”典礼在师生合唱《大学问》的歌声中拉开序幕。


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国际学院院长高见,医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张建军,国际学院教师以及在校国际学生出席典礼。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境外国际学生通过直播参加开学典礼。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马来西亚籍学生魏佩榆(GOOI PEI YEE)和医学院摩洛哥籍新生穆德(MAHMOUD MABROUK)担任典礼主持人。


2022年秋季学期,我校共录取71名国际学生。他们分别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加纳、泰国、马来西亚、摩洛哥、美国、英国、韩国、芬兰等23个国家,就读于5个学院的13个专业。


刘文华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2022级国际学生加入汕头大学大家庭。他介绍了汕头大学的基本情况,鼓励国际学生到东海岸校区参加校园活动,并希望学生们珍惜在异国他乡学习和生活的经历和体验,成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共享人类文明发展的美好成果。


高见院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线上线下出席开学典礼的国际学生的热烈欢迎。他向国际学生提出“We are SIERS”的口号,勉励同学们在汕大大家庭里相互理解和包容。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汕头大学国际学院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一流的学习条件,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对未来人生作出积极思考和规划,成为“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汕大人。


来自国际学院的俄罗斯籍学生罗迪翁(LARIN RODION)作为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他表示,将好好珍惜在汕头大学学习汉语的机会,将来成为中俄友好的桥梁,传播潮汕文化和中国文化,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来自加纳的新生代表,医学院学生左非(ERNEST DAPAAH)是一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他表示,当今社会对医疗卫⽣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一名医学生,就应该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努⼒满足人民的医疗需求,为患者服务,为社会服务。


国际学院张虹老师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介绍汕头及汕头大学的情况,增进国际学生对在汕学习和生活的了解。


受疫情影响,部分境外的国际学生暂时无法来华留学,只能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参与课堂学习,时空界限让同学之间产生一定的距离感。为此,国际学院特地制作新生自我介绍视频集并在开学典礼上播放。


在才艺表演环节,国际学院蔡琳老师和梁然老师歌唱《最初的梦想》,用歌声鼓励学生不忘初心,敢于追梦,迎难而上。马来西亚籍学生庞琪蕊(PEARLENE PANG KEE RUI)、魏佩榆(GOOI PEI YEE)、刘芷靖(LEW ZHI JING LYNETTE)和蔡依静(CHUA YI JING)为大家带来中文歌曲《飞行俱乐部》,轻松愉快的歌曲表演点燃了全场的热情,同学们跟着旋律挥舞旗帜。来自俄罗斯的罗迪翁(LARIN RODION)则为大家带来现场中文配音表演,用欢快有趣的方式倡导健康绿色生活,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认可。


来自医学院2019级的印度籍学生HARSHAL RIPAL KARIA向师生介绍筹备中的国际学生社团和筹备组成员。


为更好地做好国际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2022年国际学院设置国际学生宿舍楼层长职位,将由国际学生卡迪(KADYR ALLAKOV)、庞琪蕊(PEARLENE PANG KEE RUI)、那俊成(HASSAN NABULSI)、瓦卡斯(WAQAS)担任。高见院长、张建军副处长分别为楼层长颁发聘书,勉励他们好好工作,互相帮助。


为了活跃开学典礼的气氛,国际学院特别设计了 “压轴戏”。由商学院爱尔兰籍学生李大龙(CONALL MATTHEW BYRNE)领唱、师生合唱的歌曲《SEE YOU AGAIN》,将开学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也宣告了2022年国际学生开学典礼的圆满结束。


文 蔡琳 图 黄晨发 宣骏超 吴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