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实施十周年成果展系列活动、广东省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留学广东”论坛、广东高校来华留学工作业务培训在汕头大学举行

2023/12/29

12月28日—29日,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实施十周年成果展系列活动、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留工委”)2023年年会暨“留学广东”论坛、广东高校来华留学工作业务培训在汕头大学举行。广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超华、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留工委理事长蔡红以及来自省内外近50个机构及高校的约150名专家、嘉宾、理事、留学生管理干部和留学生代表齐聚汕大,参加本次系列活动。

大合影.jpg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国际学院供图)


刘文华首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汕头大学校情概况、来华留学教育及国际交流情况。作为粤东地区唯一一所广东省高水平重点建设高校,汕头大学高度重视华文教育和来华留学教育,近年来生源质量、来源结构、教学管理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进步。

刘文华致辞 小.jpg

刘文华副校长致欢迎辞(国际学院供图)

     朱超华在致辞中指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大局和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打造了特色鲜明的“留学广东”品牌,培养了大批知华知粤、友华友粤的杰出人才。他还指出做好来华留学工作一要善于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完善留学生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二要善于对外宣传、扩大影响,多形式宣传“留学广东”品牌;三要善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创新学生国情教育形式,讲好广东故事并鼓励留学生向海外讲好广东故事,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朱超华致辞 小.jpg

广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超华致辞(国际学院供图)

广东高校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于28日下午举行,南京大学程爱民教授、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CUCAS来华留学网执行副总裁任建伟、柬埔寨中国教育交流协会副会长李翼等专家就来华留学国情教育、大变局下来华留学走出去的若干思考和疫情后柬埔寨留学中国的需求等话题作深入探讨。

29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实施十周年成果展系列活动、留工委2023年年会、“留学广东”论坛依次召开。整场活动由留工委副理事长、汕头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高见主持。在汕头大学土库曼斯坦籍学生热情洋溢的开场舞蹈后,朱超华、刘文华、李金俊共同点亮来粤留学生奖学金实施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球。随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来粤留学生代表留言视频;汕头大学国际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俄罗斯籍学生可佳作为来粤奖学金生代表在台上发言并分享了在粤学习的感受和体会。紧接着,李金俊宣读2023年度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获奖名单;朱超华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在活动现场,31所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实施高校通过展板、视频、学生讲述、经验介绍等形式,全面展示我省高校推进来粤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留学广东”品牌的工作成果。

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实施10周年成果展 小.jpg

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实施10周年成果展(国际学院供图)

朱超华为来粤奖获奖留学生代表颁奖 小.jpg

朱超华为来粤奖获奖留学生代表颁奖(国际学院供图)

奖学金获奖代表 汕头大学俄罗斯籍学生可佳发言 小.jpg

来粤奖学金获奖代表、汕头大学俄罗斯籍学生可佳发言(国际学院供图)

在广东省高教学会留工委2023年年会中,蔡红理事长首先作2023年留工委工作报告,随后开展留工委年度先进表彰活动,由李金俊、蔡红和冯立新等分别为8个先进集体单位、10名荣誉贡献奖获得者和51名优秀个人颁奖。

 在“留学广东”论坛中,李金俊作题为“2023国际形势盘点与来华留学再出发”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形势,并对接下来的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做出展望。在“院长论坛”环节中,来自汕头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六位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就“发挥来粤奖学金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展开讨论、交流。最后,来自汕头大学等高校的五名留学生代表参加“留学生沙龙”,分享了在粤学习的心得和体会,并表达了对中国、对广东的热爱和感谢,表示要为深化国家间友谊与合作积极贡献力量。部分优秀留学生代表还参加了“感知中国——走进潮州”研学活动,亲身感受潮汕文化,实地了解潮汕地区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对华对粤发展的理解和认同。

院长论坛 小.jpg

院长论坛(国际学院供图)

留学生沙龙 小.jpg

留学生沙龙(国际学院供图)

汕头大学自1986年起接收国际学生,深耕来华留学教育近40载,已培养数以千计的国际学生,现有在读国际学生近300人,来自全球45个国家,涵盖本科、硕博研究生等学历教育层次和语言培训、预科等非学历教育层次,形成了完整的国际学生培养体系。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及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院校,截至目前,共有来自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六大洲29个国家210人次获得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作为潮汕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汕头大学立足潮汕侨乡,积极推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厚植国际学生知华友华爱华情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聚焦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层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汕头大学承办此次系列活动,不仅是学校参与来华留学教育的重要机遇,更是推动学校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实现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加强与省内兄弟院校间的沟通与协作,为擦亮“留学广东”品牌、发挥来粤奖学金效益、打造侨乡汕头名片贡献汕大力量。

(国际学院  张虹)